題名: 政治菁英流動

關鍵詞: 中國大陸硏究,兩岸關係

摘要: 在當今社會科學領域的發展趨勢中,中國大陸研究已蔚為學術風潮。中國大陸的快速發展不僅挑戰社會主義威權體制無法適應社會新趨勢之傳統既有觀點,也帶動了海峽兩岸關係的變化。現今兩岸關係緊密扣連,不僅影響臺灣與大陸的政治關係,也影響臺灣對大陸的經商、貿易、教育、旅遊、居留和文化交流。瞭解中國大陸的現況與發展,已成為必備的知識,更是進一步掌握21世紀亞洲與全球化發展的關鍵。本書之作者群涵蓋當今臺灣學術界從事中國大陸研究領域的領導學者,以兼顧介紹性和分析性並重為編寫原則。本書涵蓋的議題包括:中共政治體制、政治菁英流動、軍事與國防安全、城鄉基層治理、經濟發展與結構調整、區域與城市經濟、農業與農村問題、科技政策與創新體系、城市化與城鄉關係、市場轉型與社會不平等、地方政府與發展、社會團體與非政府組織、環境變遷與治理、高等教育的制度與發展、媒體產業與政治、外交戰略與國際地位、兩岸政經互動、台商與大陸發展、兩岸關係與區域經濟等專題,是研究中國大陸發展的學生和學者,必備的參考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