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5324
題名: 中古道教史中的三皇文傳統研究
作者: 謝世維
貢獻者: 宗教所
關鍵詞: 道教;三皇文;八史;洞神
日期: 2014
上傳時間: 14-四月-2014
摘要: 本文探討道教三皇文之歷史與文獻。三皇文傳統扮演著多重的角色,一方面作為三洞中的「洞神」部,被塑造成為三大經系之一,在道教經典結構乃至傳度儀式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三皇文當中的宗教實踐被其他傳統所吸收,成為其他道教經典的一部分。而同時部分三皇傳統則被保留下來,獨立發展,並在歷史當中持續被討論、實踐。本文將針對三皇傳統在歷史發展過程當中的多種面貌進行探討,透過三世紀至十三世紀的三皇傳統相關經典,展示三皇傳統的複雜性與多元性,提供我們思考三皇文傳統在道教體系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探討三皇文傳統可以使我們對「道教」有另外一種層次的理解,促使我們思考「道教」發展過程當中的複雜性。
關聯: 清華學報,44(1), 29-6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9-60.pdf604.5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