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古道教史中的三皇文傳統研究

關鍵詞: 道教;三皇文;八史;洞神

摘要: 本文探討道教三皇文之歷史與文獻。三皇文傳統扮演著多重的角色,一方面作為三洞中的「洞神」部,被塑造成為三大經系之一,在道教經典結構乃至傳度儀式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三皇文當中的宗教實踐被其他傳統所吸收,成為其他道教經典的一部分。而同時部分三皇傳統則被保留下來,獨立發展,並在歷史當中持續被討論、實踐。本文將針對三皇傳統在歷史發展過程當中的多種面貌進行探討,透過三世紀至十三世紀的三皇傳統相關經典,展示三皇傳統的複雜性與多元性,提供我們思考三皇文傳統在道教體系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探討三皇文傳統可以使我們對「道教」有另外一種層次的理解,促使我們思考「道教」發展過程當中的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