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5372
題名: 中心到邊陲的重軌與分軌 : 日本帝國與台灣文學.文化研究(中)
作者: 吳佩珍
貢獻者: 台文所
關鍵詞: 台灣文學 ;比較文學;跨文化研究
日期: 2012
上傳時間: 15-四月-2014
摘要: 本書為三年翻譯計畫的成果,主要選入日方研究者或以日語書寫的相關論文。除了收入日本臺灣文學領域長久耕耘的學者的研究成果,還將觸角伸及日本人文學科擴及臺灣的跨領域研究。最主要有日本近代文學、文化、美術研究等方面的研究論文,還包括比較文學、文化視點、日本帝國時期的殖民地論述,以及返照帝國核心的帝國邊緣殖民地群研究論文,希望兼顧最新的研究動向、多樣化的研究成果。每篇論文皆邀請相關領域研究者撰寫導讀。中冊共收錄十一篇論文,作者為下村作次郎、大谷渡、吳叡人、坪井秀人、秋吉收、垂水千恵、星名宏修、楠井清文、橋本恭子。討論的主題,有:不同背景與立場的楊逵與佐藤春夫,針對同一霧社事件的文學作品,呈現出何等不一樣的「描寫視點」;《莎勇之鐘》在殖民政府皇民化時期,如何以多元的文學形式成為由上而下的大眾教育工具;一九三○年代的臺灣與日本文學中,café這個都市文化空間展現出什麼樣的現代性……。本書選譯的論文,篇篇分析精闢,是探究日治臺灣文史殿堂的最佳讀本。
關聯: 台北市 : 台大出版中心出版, 2012
ISBN: 978-986-03-3763-1
鏡像‧臺灣 臺灣文史研究譯叢 ; 4
資料類型: book/chapter
Appears in Collections:專書/專書篇章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14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