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董監事薪酬結構之制度與網絡機制: 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為例

關鍵詞: 結構洞 地位訊號 社會資本; 董監事跨坐網絡; 階層線性模式

摘要: 本研究希望能於半導體產業脈絡之下,探討我國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之董監事跨坐網絡,產生哪些董監事總薪酬配置的影響機制。資料來源取自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TEJ),並利用階層線性模式(HLM)觀察不同時間點(2007、2009及2012年),考量一般董監事與獨立董監事薪酬配置的動態變遷。能將研究發現歸納如下:

(一) 驗證企業利用董監事跨坐網絡作為實質與潛在資源整合的彈性配置系統,尤其顯現2009年全球金融環境危機,是企業加強網絡效用的關鍵時間點,使地位訊號機制開始逐漸增強,董事會傾向利用中心位置的一般董監事權力型塑地位象徵,發揮跨坐合作連帶的凝聚作用,以擴張網絡結構中的創新利基空間。此外,一般董監事在三個時間點,皆因高結構限制而削弱薪酬之配置。

(二) 雖明顯藉由薪酬反映家族個人角色的一般董監事之內部權力,但是透過同一層次的交互作用,突顯中心位置董監事會因其集團或家族背景,使薪酬向下調整。但是若組織所有權在家族化控制之下,則因牽制於治理制度作為盈餘分配平衡機制,使薪酬配置逐漸因持股獲利的機會提升而下降,財務集團化控制亦在2007與2012年同樣受到制度約束,但2009年必須透過集團成員的財務槓桿機制抗衡外部環境的危機。並且,利用跨層次的交互作用顯示家族化控制企業會以核心位置董監事,維繫董事會的高中心性象徵來提升組織地位。此外,在2007年仍因較強的內部控制力量,為結構限制的董監事帶來正面薪酬,但2012年面臨制度性框架箝制而隨之削減。

(三) 來自組織層次的影響漸增,尤其獨立董監事作為外部的客觀治理角色,因利益分配與獨立性之間的衝突,故在三年皆以組織因素主導薪酬設計。並且隨著組織的全球化策略佈局,使外資涉入公司治理的控制權力擴張,進而成為影響誘因之一。產業鏈位置則以上游IC設計廠商持續利用薪酬配置的激勵效果,強化不穩定市場環境中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