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5865
題名: 審議日:治理的烏托邦或務實的民主創新工程?
其他題名: Deliberation Day: Utopia for Governance or Realistic Democratic Innovation?
作者: 黃東益
Huang, Tong-Yi
貢獻者: 公行系
日期: Mar-2006
上傳時間: 7-May-2014
摘要: 一九九○年代以來,審議式民主的興起,已逐漸引起學界研究焦點的轉向,並豐富化政治學、公共行政、傳播學等相關學科領域的內涵。十餘年來,相關文獻主要聚焦在規範層面的討論:如審議式民主的理論根源、基本內涵以及與其他民主模式的比較。雖有研究探討將審議式民主精神融入不同公民參與的過程中,但如何將審議民主的實踐模式與正式體制兩者接軌,仍是學術界的研究缺口及實務界的棘手難題。由耶魯大學法學教授Bruce Ackerman 及史丹佛大學傳播暨政治學教授James. S Fishkin 在二○○四年出版的《審議日》一書,正可彌補審議式民主這方面的不足。該書從理論及實務角度出發,提出一個可能重新塑造民主治理過程及內涵的制度設計。出版後已引起學界熱烈的討論,可見其對社會科學領域的影響,預期未來將引領更多相關的研究投入其間。
關聯: 公共行政學報, 18,137-14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37-142.pdf196.68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