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6223
題名: 日本政府與殖民統治初期台灣的幣制改革
作者: 李世暉
Li, Shih-hui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關鍵詞: 信用貨幣制度;台灣幣制改革;國家權力;貨幣制度
日期: 2008
上傳時間: 26-May-2014
摘要: 本文的目的,是以殖民統治時代台灣幣制改革的過程為例,試圖釐清近代貨幣制度與國家權力的關係。文中的「近代貨幣制度」一詞,係指十九世紀以來,歐洲國家率先建立,由國家決定貨幣單位、貨幣發行形式與本位貨幣的「信用貨幣制度」。這種以國家為最終衡量標準的近代貨幣制度,其形成與發展自然地與國家權力息息相關。台灣的貨幣流通雖然可以上溯至 1500 年前,然而在日本殖民統治初期的幣制改革之前,市場上的貨幣流通是以秤量制為主,台灣人對於近代的信用貨幣制度是一無所知的。日本佔領台灣之後,經由幣制改革將近代貨幣制度整套地移植到台灣社會,這當然對當時的台灣人造成極大的衝擊。當時台灣人所受的衝擊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對信用貨幣制度的不安,二是對國定貨幣的陌生。因此台灣人一開始對這項幣制改革是缺乏信任的。
關聯: 政治科學論叢, 38, 71-11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133.pdf687.7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