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商科技產業大陸投資與台灣科技產品於歐盟市占率之研究

Keywords: 台商科技產業;中國大陸投資;歐盟市占率;固定效果模型

Abstract: 當前,中國大陸科技產業之生產品質和複製技術不斷升級,而兩岸科技產品亦皆以世界巨大自由市場-歐盟為主要外銷市場之一,引發台商科技產業赴中國大陸投資生產是否會造成台灣科技產品於歐盟市占率被中國大陸取代的疑慮。本文蒐集融合時間序列與橫斷面的資料,採用固定效果模型(fixed-effect model),解析2000~2008年之台商科技產業大陸投資累計比重對台灣科技產品於歐盟市占率的影響。實證結果顯示台商科技產業中,電力設備製造業、電腦及光學製造業、運輸工具製造業與機械設備製造業在中國大陸的累計投資比重增加,導致歐盟市占率降低;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的情況則相反,在中國大陸累計投資比重增加,歐盟市占率反呈擴張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