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6766
題名: 經濟效率與社會公平:中國大陸區域發展政策的探索與評估(II)
其他題名: Economy Efficiency & Social Equity---An Exploration & Assessment of China`s Regional Development Policy (II)
作者: 陳小紅
貢獻者: 社會系
關鍵詞: 區域發展,所得差距,經濟效率,社會公平,扶貧計劃,社會安全制度,中國大陸
日期: 1998
上傳時間: 17-Jun-2014
摘要: 一九七八年中共推動「向東傾斜」改革開放政策迄今,每年平均12%的經濟成長率大大地改善了中國大陸的經濟水平。然而,無可諱言地,「讓少部分人(地區)先富起來」的政策也助長了地區間發展的不均衡和深化了區域間的所得差距。為改善區域發展差距,落實社會主義中國避免「兩極分化」,完成「共同富裕」的終極發展目標;一九八○年代中期後,中共先後採取了「八七扶貧攻堅計畫」及「社會保障體系改革」等措施,企圖藉此在「經濟效率」與「社會公平」間尋求新的平衡點。本研究為二年計畫,第一年擬由區域差距指標藉中國統計資料,世界銀行與聯合國相關統計資料分析、掌握中國大陸區域差距實況並針對「八七扶貧攻堅計畫」的內涵選擇東部江蘇省,中部湖北省及西部新疆省評析該計畫實施情形與困難,將特別著重在區際間協作發展之分析,以與較先進國家或地區之區域均衡發展策略作異同比較。第二年則將著重在城鄉二元社會保障體系的沿革、變遷,並與OECD等先進資本主義福利國家近年來之社會福利改革異同相比較。
關聯: 國科會
NSC87-2412-H004-004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45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