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浙江的民(私)營企業:產業與空間重組機制之研究(1/2)

其他題名: Zejiang`s Private Enterprises: A study of Both Industrial and Spatial Institutional Reorganization (I)

摘要: 本計畫以中國大陸民(私)營經濟最為發達的浙江省作為研究對象,試圖由 產業與空間發展兩個層面,藉「新制度主義」、「社會資本/網路」暨「地域發展」 等理論為基礎,選擇浙江省計畫中環杭州灣、溫台沿海及金衢麗沿高速公路三大 展業帶的主要城鎮—杭州、嘉興、湖州、寧波、紹興、舟山、溫州、台州、義烏、 衢州及麗水,探討民(私)營企業格外發達地區在完成社會主義初階之資本積累 而轉軌至市場經濟過程中,企業與地區創新機制與佈局之實況。研究方法上除文 獻整理與統計資料分析外,將以深度訪談研究區域內產、官、學界相關人士之內 容分析為主。計畫關照焦點包括政府與企業間之互動關係,民(私)企產銷/市場 化網絡與在抓住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因全球化而產生磁吸效應之機遇,浙江地 域發展力圖「接軌上海」策略下,長三角兩省一市未來空間佈局方面可能出現的 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