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l genero policiaco y la narrativa de Antonio Munoz Molina

Abstract: 本論文是一本深入探討偵探類體裁如何運用在安東尼奧・慕紐斯・莫里納的小說作品之學術著作。安東尼奧・慕紐斯・莫里納(Antonio Munoz Molina)出生於一九五六年,是西班牙當今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他的小說不僅受到普羅大眾的喜愛,也得到文學批評家的讚賞。 本論文著重於慕紐斯・莫里納的四本小說:《貝阿杜斯 依耶》(Beatus Ille, 1986),《里斯本的冬天》(El invierno en Lisboa, 1987),《貝爾得內不羅斯》(Beltenebros, 1989)以及《馬德里的秘密》(Los misterios de Madrid, 1991)。這四本小說不是傳統的偵探小說,而是融入不同的文學類型與文化主題的混雜小說。慕紐斯・莫里納經常使用偵探類體裁做為作品的結構模式,以彰顯其小說作品的故事張力。而且,透過偵探類體裁,慕紐斯・莫里納能夠詳細的建構他的小說。 本論文分為四章,針對莫里納的四部小說進行文本的詳盡分析,包括結構、人物(偵探、惡女、犯罪者)、主題(過去的省視與追尋、背叛、現實的扭曲)、空間以及文學技巧(偵探電影的文本相互指涉、詼諧諷刺、後設小說)。經由本論文之探討,可得知莫里納的小說與傳統的硬漢小說有相當大的差別。由四部小說的文本分析看來,筆者發現莫里納以多元的門徑探討偵探類體裁,而遠遠超越了傳統硬漢小說裡狹隘的社會批判模式。在莫里納的筆下,神秘、陰謀以及其他有關犯罪案件的引述,都成為拯救記憶、省視過去,或是破解現實與虛幻的工具。筆者確信莫里納的小說對於偵探體裁的演進有創新之功,此外,其精湛的文筆使他在西班牙文壇之地位更加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