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7376
題名: 身體、認知與空間:以客語的身體部位詞為例
作者: 賴惠玲
Lai, Huei-ling
貢獻者: 英文系
關鍵詞: 客語;身體部位詞;語法化;重新分析;類化;隱喻;轉喻;空間框架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7-Jul-2014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目的有二:首先,我們檢視「頭」、「背」「肚」、「唇」、「尾」、「面」「腳」及「腰」等客語身體部位詞在語法化歷程牽涉之語意動機與句法機制。在動機方面,「無生命物件為有生命個體」隱喻、「空間為物件」隱喻、「時間為空間」隱喻、「空間鄰近」轉喻以及「以類別成員替代類別」轉喻促成這些身體部位詞之多樣性語意;在句法機制方面,透過重新分析與類推,身體部位詞詞類亦由自由語素用法發展出附著性高之類詞綴用法。另一方面,根據空間框架理論,本文進一步探討「本質空間框架」與「相對空間框架」如何影響身體部位詞之語意,我們並發現,身體部位詞前不同的名詞類別與空間框架會產生不同的互動關係,經由詞彙意義與外在世界知識之連結,進一步造成不同程度的歧義現象。本研究結果為此普遍之語法化路徑提供另一實證,並展現客語身體部位詞的語義發展,以及身體部位詞由獨立的詞逐步虛化為類詞綴的過程。
關聯: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0217.pdf557.7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