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國演義》的死亡書寫研究—以毛評本為中心的考察

關鍵詞: 《三國演義》 毛評本 死亡觀; 正統觀; 忠孝節義觀

摘要: 《三國演義》中刻畫了無數的戰爭場面,而伴隨著這些戰爭場面的則是小說中大小人物的死亡情境。小說中的人物包括了帝王將相、文人謀士、名醫,甚至也包括了徐母、蔡夫人、糜夫人這些女性人物。《三國演義》敘寫了這些人物的生,亦刻畫了這些人物的死。《三國演義》中的大小人物,究竟是為何而死?又為誰而死?這些人的死亡究竟帶著何種價值觀的衝擊與辨證?而小說中的死亡書寫對於小說人物形象的塑造和情節發展又起了什麼樣的作用?劉、關、張三人之死是因為「忠」或是「義」?抑或是二者兼具?又或是有別的價值觀於其中?孫策之死與于吉有直接的關係嗎?小說中的女性之死意味著什麽?小說中無論是忠義之人抑或是暴虐之人都不免一死,這又意味著什麽?

本論文的第二章,擬針對《三國演義》的著述意識而展開討論。首先是三國正統觀之流衍問題。第一個提出「擁劉反曹」的應是習鑿齒;朱熹則認為歷史記錄者應利用「義例」突顯其歷史意識,而毛評亦接受了朱熹的觀點,強化了小說中「擁劉反曹」的傾向。第二節和第三節則針對毛氏父子的忠孝節義觀與死亡觀進行考察。毛氏父子在家學的影響下,都非常重視忠、孝、節、義等倫理觀念,但毛評本並非盲目地推崇忠孝節義等倫理價值觀的,對於一些虛情假意之舉,毛氏父子亦予以批判。雖然小說非常強調忠孝節義觀,但同樣是以死完成生命的價值,審配、龐德、荀彧之死卻沒有得到毛氏的讚賞,而毛氏對於降將亦有相當程度的包容,可見毛氏是有靈活性、懂得變通地看待死亡。

第三章探討的則是《三國演義》群己視域下的死亡書寫。首先是明清之際的群己觀念,除泰州學派的王艮、何心隱、李贄等人外,晚明文人如顧大韶、利瑪竇都對友倫觀非常重視,而晚明的這一文化特色或多或少都影響了毛評本對友倫的描寫。小說中最鮮明的友倫描寫應當是劉關張三人之間的互動,小說文本中的「桃園結義」建立在「上報國家,下安黎庶」的基礎上,「義」則是其核心價值的體現,這與何心隱提出的「藏身顯家」相契合。從魏蜀吳集團之間的群己意識觀之,毛評本則指出了血緣相同者不如志趣相投者;「愛我者」、「用我者」皆不如「忌我者」的觀念,小說不斷強調的是「知」。

第四章探討的是毛評本《三國演義》中死亡的倫常抉擇與世道辯證。如前所述,毛評反對盲目地為了死而死,其強調的是「死得其所」,而毛氏也不斷強調「人雖不死,不可以畏死;雖不必不生,不可以貪生」。從小說人物之死而言,小說中的文人多在政治思想的前提下選擇「以死明志」;武將的「以死明志」則傾向於一種「士為知己者死」的精神,以及對戰敗的負責或自我尊嚴的維護。至於女性之死,毛氏則認為許多男性在面對死亡之時反不如女性的堅毅。小說中的婦女所以能夠堅毅地直面死亡,其原因在於:一、明代旌表制度的完備、明代士人的節烈書寫以及社會風氣;二、有助於自我價值的認定,婦女能因此得到自我道德榮譽上的滿足,也能因此得到他人的認可。

第五章處理的是毛評本《三國演義》死亡書寫之深層結構與文學意涵。雖然小說中的死亡書寫時常伴隨著對於鬼神之事的描寫,如孫策、曹操、關羽等人之死,然而《三國演義》旨在「紀人事」,而非「紀鬼神」,而小說中的鬼魂描寫彰顯了兩個面向,即「死而不朽」的觀念和勸善懲惡的道德教化功能。除了對於鬼魂的描寫之外,小說中也不乏關於天命的描寫,甚至是一些具有預示作用的文字。毛評本中的天命與人事之間存在著辯證關係,小說反復強調了人事的主動性和人對於忠孝仁義的追求,但卻也說明了天命與道德無關。作為一部歷史演義小說,毛評本《三國演義》雖然在一定的程度上忠於歷史事實,然而毛氏亦在小說中呈現了個人情懷或批判。毛氏由始至終都在強調正統應以「理」為主要考量,即蜀漢才是小說中的正統,毛氏在小說中不斷強調尊重歷史事實,然而他也指出自己是以「理」為判準。由海登懷特的歷史哲學觀之,毛氏的史觀雖然與傳統史家不一樣,但也有其立足點。海登懷特強調史家的個人意志,歷史是被講述出來的故事,歷史必然包含了史家對於事件本身的主觀意見。

本論文以毛評本為考察之文本,通過對於小說中的忠孝節義觀、正統觀與死亡觀的爬梳,旨在探究毛評本中小說人物之死。毛評本從倫理道德觀的角度審視小說人物。對於寧死不屈的小說人物,毛氏予以高度讚賞,但毛氏對死亡也有其靈活性。毛氏自知無力改變歷史事實,但仍寓褒貶於小說之中,他肯定了居於倫理道德的一方,批判了那些殘暴不仁的行徑;感懷於歷史中道德的缺席,無奈於人事與天命的相悖。相較於那些秉持書寫客觀的史家,毛氏更堅信道德才是他書寫歷史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