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750
題名: 我國文官甄補政策的回顧與檢討
作者: 施能傑
日期: Oct-1996
上傳時間: 12-Nov-2008
摘要: 本文主旨是對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政府人力甄補政策演變的總體性分析。文中首先討論功績型、恩寵型和代表性型三個文官甄補理論,並用以觀察文官甄補政策的實際發展。然後歸納討論六項影響深遠的歷史經驗,包括(1)恩寵型甄補考選政策的效果仍待時間消化,(2)功績型甄補與政策已成為考選政策理念的圖騰,(3)不受信任的代表性型甄補理念,(4)輕視考選效度的考選公平性政策,(5)懷疑筆試以外考選技術的指導理念,(6)重考選而忽\r\n略其它整體過程的文官甄補政策。最後指出,展望未來,我國文官甄補政策逐漸從恩寵型政策轉向功績型政策發展之際,能否選擇適合各機關任務所需具的適格初任與升任人力,才是更為艱巨的挑選。
關聯: 政治大學學報, 73,111-14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11144.pdf2.6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