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金控子銀行信評之影響因素-母公司型態與財務指標之探討

關鍵詞: 金控子銀行信評

摘要: 本研究運用母公司型態與母公司財務指標分析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首先,運用母公司型態分析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穩定性,分析母公司型態之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穩定性,進行統計結果分析。其中,母公司型態分別為銀行主體 v.s. 非銀行主體、家族 v.s. 非家族,並比較銀行主體 v.s. 非銀行主體統計結果,比較家族 v.s. 非家族統計結果。

再者,建置順序邏輯斯迴歸模型之後,運用順序邏輯斯迴歸模型,進一步運用母公司財務指標分析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影響性,分析母公司財務指標對於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之影響,進行實證結果分析,並探討實證結果,從中萃取出結論。其中,實證之母公司財務指標來源不盡相同,首先,母公司財務指標依據文獻,進行實證;再者,母公司財務指標依據評等報告,進行實證;最後,母公司財務指標依據文獻與評等報告,進行實證。

本研究結果顯示,關於母公司型態的部分,母公司型態影響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穩定性,當母公司型態為銀行主體或非家族,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穩定性較高。其中,研究臺灣金融控股公司、兆豐金融控股公司之母公司型態與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穩定性,發現臺灣銀行、兆豐銀行之統計結果符合前述分析。

除此之外,結果亦顯示,在母公司財務指標的部分,母公司財務指標影響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母公司資產總額、營業收入、資本適足率、股東權益報酬率與現金流量比率顯著影響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在所有顯著影響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之母公司財務指標中,資產總額在任何情形均最為顯著,且當母公司財務指標同時依據文獻與評等報告,銀行子公司信用評等之分析最具全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