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民主代議政治的的理論與實踐檢視性別比例原則

關鍵詞: 婦女保障名額;實質代表;性別比例原則;社群主義;自由主義;象徵性代表 communitarianism;gender quota;liberalism;substantive representation;symbolic representation;women reserved seats

摘要: 性別比例或婦女保障制度乃是特殊的選舉制度設計,在提昇婦女參政權的同時,限制與改變了一般常態選舉可能產生的的結果。本文首先由代議政治的本質入手,解析性別比例原則所牽涉的爭議,進而由自由主義與社群主義者角度切入,探討民主政治理論與婦女保障制度如何相容共存。其次,婦女保障名額在形式上增加了婦女的參政人數,而更多婦女代表可能引發的實質政治效應與結構變化,本文也由國外與本國相關實證研究結果做一比較歸納與分析。在此理論與比較的實證基礎上,本文最後針對我國婦女保障名額所引起的爭議與未來可能的發展做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