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鮮乳製品產業的協同規劃、預測和補貨應用之探討-以K公司為例

關鍵詞: 協同規劃、預估和補貨 銷售預測; 需求管理; 供應鏈管理

摘要: 鮮乳製品產業的發展於台灣已有將近65年的歷史,近幾年鮮乳產業廠商除了因應消費者追求高價產品和健康的需求趨勢,進而發開出更多高價位鮮乳和機能鮮乳來提升自身營收之外,廠商們也希望能透過優化自身價值鏈體質,來降低價值鏈的生產成本以提高營收。除此之外,鮮乳廠商目前遇到的另一狀況即是通路為王,在通路商議價力大於供應商的情況下,通路商常將供應鏈的風險和不確定性轉嫁至供應商,使得供應商須背負更多的不確定性和成本壓力,進而降低自身的獲利空間。然而鮮乳產業供應鏈最主要的風險即來自於鮮乳極短的保存期限和消費者只願購買架上最新鮮的鮮乳,因此為了要將商品準確提供給消費者,則須仰賴鮮乳廠商準確的預估市場需求能力,和正確的配銷方式。因此本研究期望透過導入CPFR流程,進而解決目前鮮乳產業所面臨的狀況,CPFR的用意則為與通路商建立互信關係,並共享預測相關資訊來降低彼此的資訊不對性,以降低供應鏈風險,提高預測精準度。

本研究是採取個案研究法,藉由實地訪查來了解個案公司與便利店通路於配銷流程的作法和互動,並整理出價值鏈的現況,而後透過CPFR的架構和精神去檢視個案公司之價值鏈,而後給予價值鏈的改善建議和未來可能效益。

本研究發現個案公司最大的問題主要來自於與通路商存有較低的互信關係、低的資訊分享程度和高度的供應鏈不確定性。為解決以上問題,本研究採取的解決方案為階段性導入CPFR,先從關係較良好的通路商導入CPFR,而後再透過此成功經驗擴大到其他通路或甚至是其他產品別,以助於全面提升個案公司的供應鏈體質,和消弭與通路商不對等的議價力地位,進而提升個案公司的市場競爭力。

關鍵字:協同規劃、預估和補貨(CPFR);銷售預測;需求管理;供應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