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五0年代臺灣現代詩的知性追求--以方思、黃荷生、黃用為研究對象

關鍵詞: 知性 五0年代 方思 黃荷生; 黃用; 現代詩

摘要: 本篇論文題目為〈五0年代臺灣現代詩的知性追求—以方思、黃荷生及黃用為研究對象〉,選定了一個現代詩研究中較少被注意的美學議題「知性」作為論述主軸,並將研究範圍界定於五0年代,以三位詩人—方思、黃荷生以及黃用作為研究對象,他們在詩壇主要活動的時間均集中在五0年代,據此更能清楚展現時代詩作樣貌。

五0年代既為臺灣現代詩發展的重要起點,「知性」的論述自有其時代意義,本篇研究並非全盤移植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理論,而是進一步探討知性概念在台灣現代詩史上的具體實踐。因此本篇研究著力於發現更多的史料,透過更細緻的文本解讀來建立屬於臺灣現代詩的知性系譜。

第一章為緒論,說明研究動機和研究範圍。

第二章以現代派詩人方思為考察對象,首先追溯他所接受的文學影響,並以此建立了知性的詩學概念,接著從方思的作品中提煉出兩個意象:樹以及柱,由這兩個意象的展演出發,將知性思考與感性形象結合起來;並嘗試從方思作品中找出思想的內涵,包含對於事物本質的追求,或者是對自我形象的追尋,然後以實際文本來分析方思作品如何透過形式上的調度與安排來呈現其內容,這些創作的原則都指向知性概念。

第三章則以另一位現代派的年輕詩人黃荷生為討論對象,首先,以五0年代現代詩社的知性論述為基礎,將前一章所討論的方思和本章所研究的黃荷生放在一起比較,得出「知性」的不同的面貌。接著追溯少年詩人的創作生涯,如何在模仿中找尋自己的風格,第三節則將焦點鎖定在1956年出版的《觸覺生活》,「難懂」和「感覺」是此書的重要評價,因為難懂而創造出更大的詮釋空間,由感覺出發透過思考加以認識創造的過程,正充分體現了黃荷生詩中的知性成分。最後則探討黃荷生所展現出獨特的繪畫美與音樂性,說明他透過重複所形成的音樂性,以及無限擴張意義的文字,帶領著知性思考的前進。

第四章以藍星詩人黃用作為研究對象,相對於前面兩章所討論的現代詩社詩人方思與黃荷生,正具有對照的作用,呈現不同詩社的詩人如何藉著論辯,從主知和抒情的兩端,逐漸向中間靠攏,說明黃用如何調節知性和抒情,找出表達情意的最適當方式,其餘三節則具體地透過文本分析,以三個關鍵字:靜、永恆及納蕤思(Narcissus)來掌握黃用詩作所呈現的知性風貌。

第五章為結論,綜合了前面章節的論述,說明五0年代現代詩的發展,由傳統走向現代的過程,並非只由所謂的「現代詩社」獨攬發言權,知性或者抒情並非截然劃分的美學概念,詩社之間的界線也絕對不是詩作風格的判斷依據,而論戰的過程更可能只是一種話語權的爭奪,而真正五0年代臺灣現代詩發展的真相,就是由詩人們透過對知性的追求,在技巧上以各種藝術轉化的手段尋求現代的可能。於此,方思、黃荷生和黃用三位詩人,以「知性」展開連結,具體地實踐了「知性追求」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