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取用者自治與水資源管理:比較我國嘉南地區與美國加州雷蒙集水區之地下水治理

其他題名: Local Self-Governance and Water Resource Conservation: Comparing Groundwater Management in Raymond Basin of U.S.A. and Chia-Nan Plain of Taiwan

關鍵詞: 市場機制;地下水;地下集水區;共享資源;使用者自治制度 common-pool resources; groundwater; groundwater basin; market mechanism; self-governance of appropriators

摘要: 在水資源開發日益困難之際,如何有效管理有限的水資源是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重要議題。水資源的分佈往往跨越地方疆界,因此依照以往的思維,若要進行有效的管理似乎必須依賴省或中央層級的直接干預。然而,這些層級的政府往往遠離基層的資源使用者,而難以制訂出具備有效誘因結構的管理機制。近年水資源管理的研究多將水視為一種共享資源(common-pool resources),鑑於這類資源的特性,有效的管理須結合國家與市場機制,以強化使用者網絡為主體的自我管理體系。相較於我國的中央集權管理體系,美國南加州雷蒙地下集水區的水資源管理就呈現非常多樣而成功的風貌,足以開拓國人的政策視野。雖然台灣的灌溉水利系統一向被國際學術界譽為非常成功的經驗,但是在地下水的管理方面卻乏善可陳,近年的超抽更造成了地層下陷的嚴重後果。造成此一治理成效上差異的因素很多,固然可能因為地下水的性質不同於地面灌溉水所致,但更可能是中央集權的治理體系與自治體系所創造出來的誘因結構迥異,所需的管理成本也相差甚鉅。本研究把討論延伸到國外的案例,檢視其地下水使用者自治的成功經驗,並透過比較,分析自治制度構成元素與影響其運作的主要因素為何。

As the supply of flesh water becomes a global crisis, effective management of available water is considered as an essential and challenging task. Accumulated researches indicate that self-governance by the resource users could be the most efficient way to manage such common-pool resources as surface and groundwater. This study compares two groundwater management systems, in Taiw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o analyze why such self-governance has evolved and how such self-governance system has actually worked to conserve ground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