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的農村改革與社會主義國家在農村角色的變化

Abstract: 自從一九七八年年底中共舉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一連串的改革開放政策,已經使中國大陸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此一改革是由農村先行開始,而且也是由於農村的改革取得一定的成功,才全面地改變了中共極權統治的面貌。農村的改革是以家庭承包責任制的實施首開其端,廢除過去集體化的生產方式,改以農戶為生產管理的單位。配合這種個體小農生產社會的出現,中共同時對農村的政經體制進行改革,一方面改建地方政權,另一方面將市場機制引進農村。不過,受到結構上的限制,農村深層的改革遭遇到許多困難與阻礙。本文的目的是在介紹中共農村改革的主要內容及其面臨的問題,並探討農村政經體制變革對社會主義國家與農民關係變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