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90年代美國對東南亞國協的外交政策---政治經濟學的分析

Other Titles: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U.S. Foreign Policy Toward ASEAN in 1990s

Keywords: 東南亞國協;美國外交政策;經濟整合;經濟合作;政治經濟學

Abstract: 在後冷戰時期,國際政治經濟體系也由美蘇 兩大超級強權為主的"兩極體系"發展成以美國 為主"多極體系".在這種"單極為主多極體系"中, 美國雖然仍以唯一強權的姿態出現,但美國勢 必面臨不少來自各方的挑戰.柯林頓總統也曾 表示:"共黨體制在前蘇聯和東歐地區瓦解並非 表示天下從此太平,新的威脅和紛爭還是不能 避免,國際社會宜有此認識."對於國際體系的認 知自然決定了美國的對外決策.二次大戰結束之後,東南亞問題(特別是越戰)是美國決策者揮 之不去的夢靨.東南亞的和平與安全不但關係 到亞太地區,也會影響到全球.隨著後冷戰時期 的降臨,美國在這個地區的基本利益亦從軍事 安全,逐漸轉移到經濟方面.然而,東南亞國家( 主要是東協國家)對於美國在經濟的領導地位 卻有了重大的轉變.東協各國固然不希望西方 國家主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更不滿美國一方 推動北美自由貿易區另一方面又有意主導亞太 經濟合作會議,馬來西亞尤其明顯.馬國總理馬 哈迪便一直倡議設立沒有美國參與的東亞經濟 共策會(East Asia Econmic Caucus),進行東亞國家經濟 整合的工作.尤其甚者,東協國家亦積極籌劃一 個屬於該區域的防衛體系.基於對國際體系的 認知,以及上述美國與東協國家新的互動關係, 美國究竟採取何種政策?本研究嘗試對一九九 0年代美國主要外交決策者的政策聲明進行內 容分析,藉以瞭解美國對東協國家的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