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軍備轉移與以色列外交政策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Arms Transfer & Israel`s Foreign Policy

關鍵詞: 以色列;軍備轉移;外交政策;國家安全;國防工業

摘要: 自從以色列於1948年獨立建國之後,如何確保 國家安全一直成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為維護 國家安全,以色列一方面在外交上盡可能與美 國及西方國家維持密切的合作關係,一方面則 在國防上設法引進現代化的軍事裝備與科技, 以及建立自己的國防工業.隨著國防工業的發 展,以色列在一九七0年代以後,也開始對外輸 出若干自製的軍事裝備,例如頗負盛名的百加 利艦對艦飛彈、幼獅型戰鬥機,以及烏茲衝鋒 槍等等.透過對外輸出軍事裝備,以色列不但減 輕發展國防工業的財政負擔,而且也能更有效 的推動外交政策.同樣的,以色列在引進軍事裝 備或科技的時候,除基於國防上的考慮之外,也有外交上的意義.到底以色列如何應用軍備轉 移來彌助或強化其外交政策?以色列的軍售與 軍購政策各為何?以色列是否有規範軍售及軍 購事務的法令或法律?以色列的軍備轉移政策 是否可供我國參考?本研究計畫的重點即在探 討這幾個問題.本研究計畫著重政策分析,首先 將探討以色列的軍事採購政策,其次探討以色 列的軍售政策,再接著是分析以色列如何運用 軍備轉移來彌助其外交政策,最後則是探討以 色列如何防止軍備轉移發生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