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金融深化與經濟成長---台灣的實証研究

其他題名: Financial Deepening and Economic Growth---The Empirical Study of Taiwan

關鍵詞: 內生成長;金融中介;金融深化;經濟成長

摘要: 金融中介對經濟成長的重要性,在傳統的經 濟發展理論中曾經受到許多學者的重視.近年 來,金融市場發展與經濟成長的關係,在內生成 長理論中再度受到重視,金融深化對經濟成長 的貢獻,除了在理論上受到肯定外,在實証研究 方面亦得到許多的支持.在傳統的成長理論中, 金融中介只被假定與平均每位勞動者所持有的 資本存量或生產力有關,而與它們的成長率無 關.內生成長理論模型証明,金融深化對經濟成 長不僅具有水準效果,而且還有成長效果.經濟 體系引入金融中介,可以經由改變儲蓄的組合, 提高儲蓄投入於投資的比例,提高資本的邊際 生產力,或提高儲蓄比例,等途徑來影響經濟成 長.許多的國外研究發現,較高的金融發展水準 總是與較快的經濟成長率、實體資本累積率、 及經濟效率的增進,相互輝映.金融深化內生成 長理論是一相當新的總體經濟理論,金融發展 與我國過去及未來的經濟成長應有相當密切的 關係,但國內在這方面的研究可說相當欠缺.因 此,無論是就學術研究或經濟建設的觀點,值得 對此一問題進行深入的探討.本研究預期完成 的工作項目主要有:計算經濟成長過程中,歷年 來各種金融指標與經濟成長指標的變化趨勢. 分析金融發展在經濟成長模型中的角色及其與 經濟成長之間的互動關係.計量分析各種金融 指標與經濟成長指標之間的因果關係.迴歸分 析金融深化對經濟成長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