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人口與就業空間結構分析

Population and Employment Spatial Structure in the Taiwan Region

由於近年來都市結構的改變,多中心模型(policentric model)比傳統的單一中心模型(monocentric model)更能解釋實際的人口就業分布。多中心模型的實證分析在都市結構模型的研究分析上,次中心議題的探討實扮演重要的角色。美國都市經濟學者也曾對美國幾個大都會區作就業中心的定義與指認,或對不同的人口就業密度函數進行估計。實證結果支持上述多中心模型在解釋實際的人口就業分布上優於傳統的單一中心模型。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對台灣地區的台北基隆都會區與高雄大都會區(由行政院主計處定義)作一完整的就業中心實證分析。首先對研究地區人口就業分布做觀察與分析;再探討都會區中心選擇的標準,並定義出兩都會區的就業中心;最後根據定義出的就業中心做人口就業密度函數之估計與檢定。 本文首先分析兩都會區民國八十年村里別人口就業資料,再依資料定義就業中心。不同於美國文獻中以絕對就業密度,或就業總數為標準定義就業中心;本文以都會區內相對高於周圍就業密度的相鄰村里結合為群聚(cluster),再依就業密度定義每一群聚之尖峰為就業中心。定義出就業中心後,分別以村里別人口與就業對單一中心密度函數(monocentric density function)與多中心密度函數(policentric density function)進行估計,並以F Test檢定之。檢定結果顯示多中心模型在解釋實際的人口就業分布上優於單一中心模型。結果顯示大台北基隆都會區的就業中心規模明顯大於高雄都會區;兩大都會都較符合多中心模型型態;調整的多中心模型在實證分析上可適度取代估計成本較高的多中心模型。

This paper theoretically introduce four kinds of density functions which have been applied in the empirical analysis in explaining spatial structure. We give a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n terms of theoretical base, interrelations and the economic meaning of the function forms. We also perform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both Greater Taipei Metropolitan Area and Greater Kaohsiung Metropolitan Area data. We find that both Kaohsiung Metropolitan Area and Taipei Metropolitan Area are better explained by the polycentric model even Kaohsiung Metropolitan Area is much smaller than Taipei Metropolitan Area and has relatively smaller size in its employment center. The adjusted polycentric density function is more manageable in terms of empirical estimation than the polycentric density function.

就業中心;空間結構;單一中心密度函數;多中心密度函數;調整密度函數;可及性; Employment center;Spatial structure;Monocentric density function;Polycentric density function;Adjusted density function;Accessi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