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勞動力流動的管理與控制---政策面與立法面之探討

其他題名: Labor Migration Management and Control in the Mainland China---Examination from the Policy and Legislative Perspectives

關鍵詞: 勞動力流動;政策控制;立法管理;中國大陸

摘要: 中國大陸人力資源充沛眾所周知.然而,無疑 地,相對於人力資源充沛所導致的優勢,龐大勞 動人口的就業壓力也是人力資源充沛所引發的 問題.尤其是在經濟改革開放之後,為追求就業 機會與更高所得收入的經濟性人口流動已經為 中國大陸政治、經濟與社會的穩定投下變數; 一旦勞動人口的流動未能予以有效的管理與控 制,則中國大陸會陷於怎麼樣的情境,令人不敢 想像.對於龐大勞動人口所引發的社會與經濟衝擊,中國大陸當局也有相當的深刻體認,因此, 如何對於勞動力的流動予以適當的管理與控制 成為中國大陸當局的當務之急.為達到勞動力 流動的管理與控制目的,中國大陸當局基本上 是透過勞動就業、人事管理、戶籍管理、計劃 生育和城市的管理作為等種種的政策、立法、 機能或措施來予以達成.職是之故,本研究之重 點即在於整理分析上述之種種涉及勞動力流動 管理與控制的政策、立法.bcdot..bcdot..bcdot.等. 為避免研究範圍失之過寬,本研究將不涉及種 種管理與控制的政策、立法.bcdot..bcdot..bcdot.等 執行效能與效率的評估,而只針對其實施的背 景、目的與現況加以說明與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