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民、專家、與公共政策:民主理論下的「參與式知識管理」

其他題名: Citizens, Experts and Public Policy: Participatory Knowledge Management under Theories of Democracy

關鍵詞: 公共管理者;公民能力;專家宰制;民主理論;參與式知識管理;程序性民主;認識性民主 public managers;citizen competence;expert dominance;theories of democracy;participatory knowledge management;procedural democracy;epistemic democracy

摘要: 隨著過去十餘年民主改革的持續深化,台灣公部門治理機制的體質產生重大變化。民選政治人物將「回應性」視為施政的首要目標,讓公共管理者在「聽命令」與「專業責任」之間,面臨痛苦的抉擇。因此,公共管理者急需一套新思維,以重新建構政策決策過程中,公民與專家之間的互動關係。本文將這個過程,視為公共管理者處理「治理知識困境」的政治過程。本文先從民主理論當中程序性民主(procedural democracy)與認識性民主(epistemic democracy)的困境出發,討論公部門政策知識管理者的三個核心問題:(一)如果人民的集體政策偏好是重要的決策知識,它是如何產生的?誰擁有這知識?(二)缺乏專家知識的公民,參與公共決策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三)如何整合專家與人民的意見?本文站在民主理論的基礎之上,提出「參與式知識管理」概念,作為公共管理者處理「治理知識困境」的指導方針。就內涵而言,參與式知識管理是公部門著重「社會審視」與「民主審議」的一個決策過程;在目的方面,參與式知識管理要達成降低外部成本的共識治理、真實彰顯的事實認識、以及權力制衡的目的;而就實行方面,本文提出平等參與、對話學習、審議判斷、效率平衡、以及透明課責等五項原則,這些原則可以作為政策參與程序設計的原則,也可以作為發展參與知識管理之績效評估標準的理論基礎。在後續的研究方面,本文可以作為評估公部門各種參與機制的基礎,從民主「治理知識困境」出發的理論架構上,後續研究可以繼續發展出可供測量的指標,針對目前國內外所發展出不同的參與機制,從參與式知識管理的角度,加以評估,這種評估的結果,可以為台灣下一階段的民主深化,提供完整及堅實的改革知識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