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9076
題名: 界定與選擇國民核心素養: 概念參考架構與理論基礎研究---子計畫二:我國國民歷史、文化及社會核心素養之研究(2/2)
其他題名: Research on the Key Competence: History, Culture and Social Aspects (II)
作者: 顧忠華;吳密察;黃東益
貢獻者: 社會學系
關鍵詞: 國民核心素養;歷史觀;認同;社會技巧;公民會議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1-Aug-2014
摘要: 國民核心素養之研究,實為國家重要基礎建設立一環,回顧台灣近十年來如教育改革、民主深化等問題,皆因未獲社會普遍共識,而產生諸多流弊,耗費不少寶貴的時間與資源,卻無法得到預期效益。OECD國家與歐盟組織,特別藉由 key competence 之大規模研究計畫,試圖凝聚多數國家之共同理念,形成面對二十一世紀各項挑戰的行動準則,並讓各國國民體認到個人能力培養與集體福祉之間的密切關聯。有鑑於此,本計畫特地從歷史、文化及社會面向切入,探討:一、台灣的國民需要何種健全的歷史觀,來正確形塑集體記憶,以消解認同上的重大爭議?二、台灣的國民需要那些文化基本素養,以建設一個多元、開放,能夠吸納全球精華,又保存在地特色的文化環境?三、台灣在社會互動的場域中,一般國民應具備那些素養,才能夠培養出充份信任、坦誠合作、協調互助、發揮個人優點與團隊精神的社會技巧?這三項能力素養牽涉甚廣,本計畫第一年預計透過資料的蒐集與國外實地訪查,建立起基本的指標,來界定「國民核心素養」在歷史、文化孩童會面向上的內涵,接著在第二年預將以舉辦四場「公民會議」的方式,確定民眾對於專家學者意見的接受程度。在進行充份的考察之後,本計畫亦與整合型計畫的其他子計畫將互相溝通,以共同描繪出完整的「國民核心素養」輪廓,同時擬定推廣計畫,尋求進一步落實的機制,期待能為提昇台灣整體國民素質盡一份心力。
關聯: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編號NSC95-2511-S004-001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5-2511-S004-001.pdf525.5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