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家族三個時代:里港藍家的政經發展

關鍵詞: 里港 藍高川 藍家精 藍敏; 藍家鼎; 日產接收; 日本臺灣獨立運動

摘要: 本論文探討里港藍家自清代渡海來臺後,歷經日治、戰後政權的轉換,家族如何肆應如此劇烈變動的歷史環境以維繫家族名望。

里港藍家是清代著名文人藍鼎元的後裔。藍鼎元曾隨族兄藍廷珍來臺平定朱一貴之亂,藍鼎元以文人身分觀察當時的臺灣並留下許多珍貴的著作,是至今研究清代臺灣史不可或缺的史料。不過,藍鼎元並未因此留臺發展,真正來臺定居的是他的長子藍雲錦,他在里港興建藍家古厝,此後藍家圍繞著這座宅邸發展,奠定家族的基礎。

清代是里港藍家向上攀升的階段。藍家在清代的歷任族長都選擇和清政府站在同一立場,以財政基礎向政府捐輸官職或協助平亂,他們的資產累積主要來自土地和糖廍的經營,與里港開發息息相關。由於里港自康熙年間就開始發展,她的富庶繁榮引來附近匪徒的覬覦,道光12年(1832)鳳山縣許成響應張丙之亂搶奪羅漢門等地,粵人李受打著義民稱號,兩次劫掠里港。基於此事,藍家族長藍見元出而號召興築里港城,並將藍家古宅劃入西城門內而得到保護,此時藍家在鄉里間的聲望與權勢已經建立,且握有經濟資源。

日本時代則是藍家勢力的高峰。臺灣總督府為了快速掌握地方事務,積極尋求地方頭人的協助,在地方擁有聲望的藍家成為總督府招納的對象,當時藍家的族長藍高川與藍高全很快的就擁有了公職履歷與紳章,他們的態度也從早期的抗日變成地方事務的協助者。因此,他們很快擁有特許事業的經營權,借重公職履歷所帶來的公權力成為總督府認可合作的士紳,他們的資產快速累積,聲望持續爬升。透過婚姻與事業合作他們與五大家族交情匪淺,擴大了家族的人際網絡,經由藍高川被任命為府評議員,他們被置於政治地位的頂層,此時藍家透過經營信用組合操縱了地方的資金,並能與當地頭人共同組織投資事業。

戰後政權劇烈轉換是藍家發展的低谷,藍高川的三名子女:藍家鼎、藍家精、藍敏分別扮演三種不同的角色。藍家鼎成為里港戰後首任鄉長,持續維繫在地方上的名望,並且協助國民黨政府進行日人資產及移民村的接收,並居中調和菸農和駐防軍隊的摩擦。然而此時擁有家族多數資產的藍家精卻捲入戰犯審判和廖文毅臺灣獨立運動事件,造成家族發展的重傷,此時藍家沒能跟上政權轉換的腳步,政經影響力逐漸限縮在地方政治上。藍敏身為女性卻巾幗不讓鬚眉,在關鍵時刻扮演家族救助者的角色,幾番談判救助哥哥藍家精,最後確保藍家精安全從日本返臺並取回全部的沒收資產;而由藍敏身上也能看到日本資產接收時所爆發的衝突,藍敏雖擁有確切的買賣房契卻敵不過行政長官公署合法的行政暴力。

總括來說,藍氏家族一家三代的發展正是臺灣小民大歷史的縮影,他們在政權劇烈轉換的空間中努力尋求家族可以長治久安的生存方法,透過藍家的發展正可對應臺灣移民開發與落地生根後的種種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