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風險醫療行為之債務不履行責任-以腦脊椎手術之判定標準為中心

關鍵詞: 醫療糾紛 高風險醫療行為; 腦脊椎手術; 債務不履行責任; 判定標準

摘要: 近年來醫療事故層出不窮,由於社會經濟發展、民眾自我權益意識高漲及醫療科技進步,醫病之間的糾紛爭議也更加複雜。同時,雖然醫療訴訟判決有援引民法第184、185、188、192~195、227條、消保法第7條及醫療法、醫師法等相關條文作為法源依據,但實務上判決的判定標準似乎難有一致之見解。尤其是如心臟及腦脊椎等高風險手術糾紛,更易有分歧的見解。

本研究希望從醫師之醫療行為出發,於相關之法令規定下,探討高風險醫療之各種法律關係,並回顧國內文獻與實務判決,探究高風險醫療行為之債務不履行責任。最後本研究以腦脊椎手術訴訟案例為中心,探討了五個判決先例,發現相關案例的訴訟上主張及攻擊防禦,主要集中在侵權行為及契約履行之判定。同時,經由五個案例的評析之後,本研究發現,在高風險醫療訴訟當中,兩造若能在債務不履行事實認定、可歸責事由及法律效果的判斷過程中,提出更多客觀證據,將可引導法官運用更多客觀判定標準,作成客觀成分更高之主觀心證判斷。而在高風險醫療訴訟中,所謂客觀判定標準,本研究認為是「善良管理人義務」、「醫療法規及技術規定」、「醫審會評鑑報告」及「醫療專業人士證詞」。希望藉由個案探討醫生債務不履行之相對判定標準,俾使執業醫師、病患及法律實務工作者在面臨類似案件時,能有所依循,並為日後同類研究之基礎,擴及性質相近之其他醫療類別,以收觸類旁通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