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東亞民主化與經濟發展---政治經濟策略結構理論

其他題名: Democratiz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East Asia---A Theory of Political-Economic Strategic Structures

關鍵詞: 民主化;經濟發展;東亞政治;東亞經濟

摘要: 當代政治經濟學者對於民主化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至今尚無定論。究竟是民主化促進經濟發展,是經濟發展導至民主化,是兩者互為因果,還是兩者互不相關,都有不同的理論與實證資料支持。本研究計劃主張經濟發展與民主化之間的關係,不是直接的因果關係,而是受到「政治經濟策略結構」這一中介變項的影響。政治經濟策略結構的類型,是由兩個指標構成:一是資本是否集中。略G個指標是市場導向,是搘~向型或是內向型。這兩個指標組合成四種政治經濟策略結構:(1)資本集中─外向市場型,(2)資本集中─內向市場型,(3)資本分散─外向市場型,以及(4)資本分散─內向市場型。從這四個類型的分析中,推論出一個國家的民主化是否順利成功,除了一些獨立的政治因素以外,最主要的是,在民主化發生的前後,是否存在著適合的政治經濟策略結構,幫助民主化的政治企業家及其支持者,能夠較輕易的生根、發芽、和成長。而民主化是否能導至經濟進一步的發展,也決定於民主化是否先能促成一有v爭力的政治經濟策略結構的形成。本研究計劃擬同時以多國回歸分析和四個東亞個案研究(南韓、台灣、泰國、菲律賓)為例,說明政治經濟策略結構在政治民主化與經濟發展之間,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