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家競爭力與企業精神政府

摘要: 國家競爭力強調政府與企業合作創造永續經濟成長,提升人民生活品質之能力。 經由 IMD 及 WEF 之評估,我國近 2 年( 1996-1997 ),在「政府職能」指標上的表現, 均是大幅退步。此種現象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實勿庸置疑。 「政府再造」主張對政府部門運作「過程」,作根本性思考及再設計,以促成劇烈之改善。 經由美國、英國及紐西蘭各國之政府再造分析,發現:一、學術與實務之知識應用現象;二 、財政部門涉入;三、領導者之決心;四、公私部門合作;五、立法╱行政之再造共識等五 項特點,值得我國政府再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