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頌缽者療遇初探(一):頌缽之音與心靈冥視關連之探討/應用心理研究

關鍵詞: 頌缽;聲音空間;德勒茲;內在性;柏格森;身體現象學

摘要: 本研究是透過西藏頌缽者的頌缽經驗之現象描述,探討缽聲所形成的經驗意識的內涵。聲音空間是經常被頌缽者提起的一個描述詞,由於缽聲本身並無調子,聲音的迴盪構成聲音空間。頌缽者在經驗的描述之所以認為是「空間」乃是來自聲音的迴盪有上下、前後、內外等方向,以及在空間的運動速度。此聲音空間的出入涉及頌缽者的進出內在體驗的程度,在不能進入內在經驗並停留裡頭,聲音空間就消失了。因此,本文認為聲音空間其實是身體的內在空間,但並非生理的條件,而是身體的人文生產,此人文的具象成為「心靈冥視」,亦即在意識出來主導之前的「暗冥」感受。本研究就頌缽過程發生的自我解離所描述的「自我的流動」,亦即那被視為堅實的自我變成流動的團塊,我們將此層面歸諸於德勒茲的內在平面的「符碼新生地」,其自我的意義並沒有堅定的挺出,反而只是一團模糊不確定的自我感。此現象與柏格森談到「影像召喚意識」有所吻合。這結果將我們帶領入身體意義的範疇,一種沈入自身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