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042
題名: 兩岸行政發展經驗交流之困境:典範不可共量性之分析
其他題名: Dilemma on the Exchange of Administrative Development Experience Betwee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A Paradigm Incommensurability Perspective
作者: 江明修
Chiang, Min-Hsiu
日期: 十月-1993
上傳時間: 12-十一月-2008
摘要: 自1949年以來,台海兩岸的中國人在追求「富國強兵」的競爭中,都將「行政發展」置為最重要的發展目標之一,透過各種改革與革新的策略,剌激政府活力、加強甄補人才、調整組織機構、懲治貪污腐化、刷新決策機能、簡化行政程序與改進官僚作風等;這些措施不外是用以提昇行政績效,進而能活絡社會脈動,增進國力。兩岸由於長期的隔閡,以及政治、社會和經濟體制的極大差異,當然「行政發展」經驗與行政體制,都會有所不同;但是,應該也有不少足資雙方觀摩借鏡者。尤其在兩岸來往日漸頻繁今天,雙方行政層面的接觸已是在所難免,如何借由雙方「行政發展」經驗的交流,進以增加對兩岸行政體制的了解,間接加強雙方良性互動,實為重要課題。本文分別評述了兩岸及西方有關行政發展(行政革新與行政改革)理論重要學者的觀點,也進一步地分就兩岸行政發展實務經驗、目標、現況與缺失,加以分析檢討,發現兩岸行政發展實務有共同困境與共同經驗,即理論上的「行政理性型模」與實務上的「效率行政」;由於「效率行政」太過著重行政技術理性、效率提昇、制度調整與內部管理程序的改進,而且只重視點滴行政工程的設計與改進,顯然忽略了「行政發展」與外界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環境的強烈關聯性,以及「行政發展」對社會公道、正義、自由、人權與幸福保衛的使命。因此,筆者針對此種視野上的重大缺陷,建議今後「行政發展」實務工作,除應繼續提倡「效率行政」外,更應加強重視社會公道的實現與「民主行政」的落實。最後,本文更役「典範」與「典範不可共量性」概念,做為進一步分析比較兩岸「行政發展」典範優劣、進程與成敗之工具,並據之提出四類兩岸「行政發展」經驗交流之情況,期望透過此種類型化比較分析,能對兩岸「行政發展」經驗交流之可行性,提出一些思考基架,以為學者研究與權者決策的參考。
關聯: 政治大學學報, 67,105-13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7.pdf5.7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