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0959
題名: 不夠司法,又太過司法--移民收容程序之檢討
作者: 廖元豪
貢獻者: 法律系
關鍵詞: 收容;責付;移民署;正當程序;法官保留
日期: 2012
上傳時間: 31-Oct-2014
摘要: 移民法中的「收容」制度,嚴重限制外籍人士之人身自由。但在程序保障上卻極為不足。從憲法保障人身自由之正當程序標準,現行法有兩大缺失:第一,沒有「法官保留」。依憲法第八條與公民政治權利第九條之規定,收容應有事前之法官裁定,或迅速之事後提審,而不能僅以一般行政爭訟為滿足。第二,檢察官假「責付」名義之收容,實際上是規避「羈押」應有之規定,因此不應繼續存在。
關聯: 月旦法學雜誌, 204, 34-5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0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