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1517
題名: 歷史記憶與認同:教科書中的西班牙內戰
作者: 石雅如
貢獻者: 歐洲語文學系
日期: Jul-2014
上傳時間: 17-Nov-2014
摘要: 教育是社會控制的一種機制,國家透過教科書對國民進行社會化,特別是歷史教育這一環,能夠主導百姓的國家認同以及歷史認識,其影響十分深遠。其中,歷史教科書更是學校教育的重要載體,文字內涵、觀點陳述,都能影響國民的歷史記憶和民族認同,進而建構了社會呈現、歷史情感,其影像層面、改變力量,更是不能小覷。台灣在教育課綱上迭有改變,其中的歷史課綱,無論時數分配、內容比重、陳述內涵,甚至是部分名詞所隱涵的歷史觀念或者國家定位,都可能影響新一代國民對於史實的認識,執政者企圖透過教育手段進行社會控制的別有居心,已然不言可明。究竟各國在歷史教育方面有何做法?本書有非常寬廣的探究。
關聯: 歷史記憶與國家認同:各國歷史教育, 翰蘆圖書, pp.179-199
ISBN:9789869015134
資料類型: book/chapter
Appears in Collections:專書/專書篇章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0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