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1925
題名: 高科技污染的風險辯論:環境倡議的挑戰
作者: 杜文苓
Tu, Wen-ling
貢獻者: 公行系
關鍵詞: 高科技 ; 科技風險 ; 環境運動 ; 科學爭議 ; 預警原則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9-十二月-2014
摘要: 高科技製程中使用多種新興化學物質,所引起的環境風險問題,常超越現行法令規範,在毒物資訊不清、健康風險未明的狀況下,相關環境爭議往往在不同利害關係人各執一詞中越演越烈。其污染事實舉證的科學門檻,數據的取得、分析與解讀,成為廠商、相關行政機關、受災者與環保團體相互競爭與角力的重要場域。本文檢視中科后里基地排放水問題與桃竹地區霄裡溪污染爭議,探討環保運動者、相關行政機關,以及廠商對於攸關高科技製造業環境影響的科學論證與污染管制詮釋。透過相關會議文件的資料蒐集、深度訪談與參與觀察,本文指出環境科學爭議深受科學論證與風險論述操作的影響。環境運動者在科技風險論述的角力中,應持續挑戰科學知識建構的制度失衡問題,強調攸關民眾風險的資訊知情權、科學證據未明時預警原則,以及科學檢測獨立性之制度設計,以促進環境風險管理思維的根本性革新。
關聯: 台灣民主季刊, 6(4), 101-13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1139.pdf1.4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