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鬼面節(Phi Ta Khon Festival):一個泰國丹塞地區的民族誌書寫

Other Titles: Phi Ta Khon Festival:An Ethnography of Dansai in Thailand

Keywords: 鬼面節;基模;做「賧」;民族誌;伊森地區

Abstract: 泰國丹塞縣(Dansai District)位於泰、寮邊境,當地居民以泰佬人(Tai-Lao)為主,每年雨季時,丹塞會舉行最大的做「賧」(Boonluang)儀式,祈求來年平安與厄運遠離;儀式中包含了戴鬼面的Phi Ta Khon活動,後來便將具歡樂氣氛的Phi Ta Khon 活動訂為節慶主題,稱為「鬼面節」。本文以民族誌書寫的方式,紀錄並分析丹塞地區鬼面節的儀式,同時以基模(schema)為論述架構,從宗教、國族意識、觀光經濟與地方教育等觀察面向,說明丹塞地區的文化情境和建構鬼面節之間的關連性。

Phi Ta Khon Festival; merit-making; schema; ethnography;I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