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改革開放後西藏自治區旅遊經濟之限制與對策(1978-1993)

其他題名: Limitation and Policy of Tourist Economy of Tibet After China`s Reform and Opening (1978-1993)

關鍵詞: 對外開放;西藏地區;旅遊經濟;現代化

摘要: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召開了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從1979年起,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並提出了進行經濟改革的任務和決定實行對外開放的政策。從1980年代中共實施西藏地區之對外開放政策開始,至1990年代西方世界以各種輿論與媒體(如電影:「小活佛」“The Little Buddha”、「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喜馬拉雅」“Himalaya”等)造成一股「西藏熱」,西藏也漸為人所熟知。然而,中共政府對外開放與開發西藏高原世界的原因何在?從什麼時候開始積極的政策與決議呢?對外開放之代表性產業—旅遊經濟為中心的方向、政策、投資、設備,對西藏的開發有什麼限制;自「改革開放」至「西部大開發」中的西藏社會變遷面貌如何?「開放」、「開發」、「設備」、「利用」中的西藏其未來是否能保存和以往一般純淨的空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