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網際網路管制政策之分析

其他題名: An Analysis of China’s Internet Regulatory Policy

關鍵詞: 網際網路;管制措施;網路封鎖;異議者

摘要: 大陸目前正面臨一個進退維谷的局面,因為中共一方面相信網路科技對於發展新經濟而言,是一個關鍵動力,若能善加利用將能使之與全球資訊建設接軌。若能繼續維持經濟成長,將有助於社會及政權的穩定,除可延續共黨意識形態外,更重要的是護持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惟中共目前仍係獨裁強權,一黨專政必須倚賴高壓的手段得以實現,上述資訊科技的推展,必然威脅到境內的網路安全。中共究竟如何管制網際網路,方能使得經濟發展不至於危及政權穩定,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本文透過對中共的網際網路管制措施簡介,希望能夠一窺中共如何取得政權穩定以及經濟發展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