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90年代以來中共與新加坡經貿關係發展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Sino-Singaporean Economic Relation Since 90s

Keywords: 中共;新加坡;經貿關係;經濟合作

Abstract: 在中共與東南亞國家的往來中,中共與新加坡之間的關係可說是長期友好、相互合作的代表,在經貿關係上更能彰顯這種特質。1990年10月3日,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為雙方經貿互動的升級與加速提供了較穩定的政治保證。1990年代以來中新經貿關係的發展,可說是進入一個全面揚升的階段,成為厚實兩國關係的主要途徑。一方面,雙方政府皆予以高度重視與支持;另一方面,基於彼此之間經濟高度互補性以及語言上的便利,兩國在經濟各方面的往來都有大幅的增長和躍進:雙邊官方經貿協商機制強化、貿易商品結構優化、投資額度激增與領域多元化,以及其他經濟方面合作的益趨深入和擴大。未來兩國經貿關係的發展,除存有亟待開發的潛力和寬廣的合作空間外,發展雙方經貿關係本身的政治意義與戰略價值,亦具有不可忽視的地位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