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改革開放後西藏傳統文化的變遷與困境:以藏戲文化為例

其他題名: The Change and Difficulties of The Tibetan Traditional Culture After the Opening and Reform by China: A Case Study of the Tibetan Opera

關鍵詞: 中共政府;西藏自治區;傳統文化;藏戲文化

摘要: 本研究是筆者於2004年4月18日至10月28日期間,在西藏自治區首都拉薩(Lhasa)之訪問、面談、觀察以及獲得的資料依據。一個國家或民族的傳統文化,是充分反應著意識形態的外在表現。筆者認為,欲把握藏族核心精神領域的最好途徑是觀察他們的傳統文化。實際上,藏族的傳統文化概念和範圍是相當多元性。其中,筆者認為藏族的「藏戲文化」則是藏族社會裡非常核心的文化。肯定地說,此傳統文化是充分反映著藏族的心理狀態與他們的心聲。該代表性的傳統文化領域裡我們不難發現他們的精神與生活內在規律,同時我們肯定地把握一向貫穿藏族社會而堅持的核心思維體系。因此,本研究集中地焦點即是探討自改革開放以來現代化中的藏族「藏戲文化」之變遷與困境。同時,在全球化浪潮的客觀環境裡,筆者希望透過本主題研究一方面探尋和闡釋其藏族傳統文化隱藏著的原始含意,發現規律性的東西,另一方面說明藏族傳統文化的現代意義和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