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2467
題名: 美國對中國崛起的認知與美「中」互動
其他題名: America’s Perception on the Rise of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U.S.-China Relations
作者: 邱坤玄
Chiu,Kun-Shuan
貢獻者: 東亞所
日期: Nov-2005
上傳時間: 27-Dec-2014
摘要: 美國與中共在「九一一」事件後建立的反恐戰略合作基礎,最近似已逐漸鬆動,今年6月初,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上,公開質疑中國大陸在並未受到任何國家威脅情況下大力發展軍事力量;6月底美國國會透過決議案要求布希政府對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準備以185億美元標購美國優尼科(UNOCAL)石油公司的案件,展開評估,同時強調這項競標措施,將可能危及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8月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指控美國政府政治干預,並撤回了競標作業。7月中旬美國國防部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雖然未如事前預估將特別強調「中國威脅論」,但是對於中共軍力擴張的評論仍然是認為過多、過快且沒有必要。凡此種種不免令人認為中共與美國的蜜月期已過,兩國即將進入摩擦、顛簸的時期。事實上,這些紛爭大都能以外交的協商予以處理,問題的關鍵在於這些爭論所引起的戰略認知,中共與美國雙方對於彼此的戰略意圖都充滿高度的不信任,這才是阻礙雙方關係發展的最主要因素。
關聯: 展望與探索,3(11),5-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8.pdf311.38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