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國家觀念的建構:從建黨到延安整風時期

其他題名: The CCP’s Construction of Chinese State Concept: from 1921 to Yan´an

關鍵詞: 中國;建構;階級;延安整風;毛澤東

摘要: 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國家觀念的建構、形塑與轉變,歷經了一整個時代的變革,可以說,幾乎就是通過整個二十世紀的具體實踐,中國才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國家觀。換言之,「中國」從文化或地理概念到發展成一個正式的國家認同,並不是自然發展、形成的,而是經歷過一段長時間的革命實踐與認同建構的過程。而在這一段革命實踐與認同建構過程中,「中國」的國家概念與西方啟蒙以來的民族國家發展概念是大不相同,這種國家觀念不是單純的以民族主義或國家主義作為訴求的內容,而是通過民族主義和階級革命在中國的辯證發展下所產生,並且通過一套集體認同的形塑和建構過程來完成的。本文便是探討從中共建黨到毛澤東延安整風時期,中共如何通過中國具體國情與革命實踐經驗而建構、形塑這一套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