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奧林匹克運動與奧林匹克主義的哲學研究

Keywords: 元始哲學;歷程哲學;後設敘事

Abstract: 現代奧運在古柏坦極力奔走下於1896年在希臘雅典舉行,成為人類慶祝生命,展現身體、心靈與意志極致結合的最大盛會。經歷不同時代精神的洗禮,現代奧運展現出不同既往的樣貌,而奧運的運作及發展乃是以奧林匹克主義作為最高指導原則,因此,在改變的過程中,奧林匹克主義也同時受到運動哲學家不斷地檢視、批判與詮釋。本文從奧林匹克運動的緣起與發展談起,提出奧林匹克運動歷經:一、奧林匹克精神的萌芽-古希臘奧運;二、奧林匹克運動的再現-古柏坦的理想;三、現代奧運的發展-薩瑪蘭奇的革新三階段。奧林匹克主義的概念源於古希臘文化,在現代精神的洗禮下,展現出積極、崇高的現代主義理想,而隨著時代精神及現代奧運制度的改變,奧林匹克主義研究的發展在各階段呈現出:一、具元始哲學特質的本質性論述;二、概念的闡明與批判及共同主題的形成;三、價值論面向的後設敘事研究;四、多元歧異的各自表述四項特質。由哲學屬性來看,奧林匹克主義乃由元始哲學傾向為一種歷程哲學;在研究發展上,奧林匹克主義的哲學研究呈現出學術研究的深化與多元化;在學術研究的態度上,則顯示出運動哲學研究要求對事理真相「根本究源」的求知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