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側遷移與運動技能學習

Keywords: 功能偏側化;兩側遷移;慣用手

Abstract: 不論是日常生活或從事體育活動時,我們往往會使用慣用手或慣用腳,例如寫字、投球或踢球等,其實,從人類大腦的功能偏側化 (functional lateralization) 角度看來,左手的運動本能反應較佔優勢,慣用右手者應該重視非慣用手的訓練,尤其以兩側遷移 (bilateral transfer) 的理論看來,練習某側肢體,將會對另一側產生遷移效應,那麼我們在學習動作技能時,是否能夠透過非慣用手的訓練來幫助慣用手的學習?在兩側俱利的運動項目上(籃球、足球等)應如何練習才能提升學習效率呢?本文先從大腦功能的偏側化、慣用手的形成、判別與其相關研究談起,再整理有關左右手動作技能表現的研究,最後,由兩側遷移的理論與相關研究出發,談及不同練習順序對運動學習的影響,冀望一系列的相關研究回顧,能夠提供體育教師或運動指導者在教學時能有不同的思維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