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3404
題名: 《中日修好條規》與甲午戰爭——以修約交涉為中心
作者: 廖敏淑
貢獻者: 歷史系
關鍵詞: 中日修好條規;甲午戰爭;修約;球案
日期: 十二月-2014
上傳時間: 9-二月-2015
摘要: 日本明治政府成立后,以\"條約改正\"(修改不平等條約)作為\"國是\"。關于\"條約改正\",學界一般關注日本與歐美各國的交涉,但當時日本與歐美各國簽訂的條約都規定了\"一體均沾\"的原則,若不能與中國完成修約,則日本與歐美各國修約后,歐美各國仍可\"一體均沾\"《中日修好條規》中的領事裁判權和關稅稅則條款,等同于\"條約改正\"無效。故對日本而言,修約必須同時與西方諸國和中國一體進行。《中日修好條規》簽訂后,日本隨即向中國提出修約交涉要求,但從1871年到1888年為止都未能成功。日本最終以甲午戰爭廢棄了對等的《中日修好條規》,并借戰勝而獲取城下之盟式的外交與通商特權。通過梳理日本與中國的修約交涉過程,可以從修約層面來探討甲午戰爭爆發的原因。
關聯: 抗日戰爭研究, No.2014年第4期, pp.1-1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443 BHTML2View/Open
85-98.pdf1.8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