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上緬甸雲南籍緬華移民的研究 —變遷的國族邊界

Keywords: 緬華移民 國族邊界 認同變遷

Abstract: 本篇論文從祖源記憶、族群邊界以及雲南人的自我區分等面向切入,來探討在台雲南籍緬華移民的族群邊界與認同。研究發現並非所有的移民後裔都可以清楚地瞭解族群邊界所在,受到華人居住型態與國家控制力強弱的影響,來自上緬甸地區的雲南籍緬華移民在異族觀與族群認同上,抱持著不同程度的堅持態度,對於華夷之別的認知也有所差異。

在語言使用及飲食習慣上,雲南籍緬華移民受到來源地的影響,眉苗華人呈現較大的開放性,相形之下,貴概、臘戌與密支那華人則較為封閉。此差異從他們現在的飲食習慣也可看出端倪,本研究歸納出影響其飲食習慣的主因有:成長地區的「民族組成」、「華人聚居抑或散居」、來到台灣之後的飲食型態上「是否為經常性外食」,以及生活型態上「交友圈是否多數為台灣人」等等,在這四種變項交叉影響之下,來自上緬甸的雲南籍緬華移民對於台灣料理,呈現出不一樣的接受程度。

至於「文化中國」的認同、「緬甸趨向性」、以及「臺灣趨向性」,左右著雲南籍緬華移民選擇謹守、模糊、抑或跨越原本的我群邊界,他們的自我認同與區辨在接收大眾媒體所傳達的訊息過程中,原有的邊界不斷地重新調整與再連結。關於自我族稱的使用,研究發現隨著在緬甸與在台灣的時空背景轉換,以及區辨人群範疇從非華族群移轉到華人內部群體,自稱的使用呈現較為複雜的變動性與游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