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3624
題名: 儒家文化與中共柔性權力:以廣設「孔子學院」為例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 between of the Culture of Confucianism and China’s Soft Power: Take Confucius Institute as an Example
作者: 楊以彬
Yang, I-Pin
貢獻者: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關鍵詞: 儒家文化;柔性權力;孔子學院;和平崛起
日期: Jul-2007
上傳時間: 2-Mar-2015
摘要: 隨著中共改革開放所激發出的思想解放氛圍,儒家思想在中國大陸不僅成為文化研究的重點,也開始重建應有的文化定位及歷史尊嚴,更值得關注的是,儒家價值所擴散出的政治效益及文化利基,也漸為中共統治階層與政治菁英所正視和吸收。其中,中共在後冷戰時代所操作的「柔性權力」戰略布局,就積極導入儒家文化與之接軌和融合,以化解與反制西方的「中國威脅論」與「文明衝突論」,同時也可藉此重建和形塑中共對外的文化主權與和平形象。其具體的戰略實踐,即中共近年致力推動所謂「孔子學院」在海外的廣設,並且已取得初步的成效。面對中共柔性權力的快速崛起,臺灣未來勢必會承受日趨邊緣化的壓力,對此,我方應及早加以因應,規劃出一套有效發展柔性權力的戰略藍圖。
關聯: 展望與探索,5(7),23-4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ConfuciusInstituteasanExample.pdf557.5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