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港商投資中國區位及產業布局之分析

其他題名: Hong Kong’s Investment Strategy in China-An Analysis of Targeted Regions and Industries

關鍵詞: 港商;投資大陸分布;粵港關係;C E P A;產業布局

摘要: 港商做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批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對中國而言,港商對大陸的投資可說是促進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最大推手,港商赴中國大陸投資的金額占中國累積境外投資的40.8%,為所有外資之首。2003年中國與香港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港商投資中國得到了更大的優勢,因此我們有必要瞭解港商在大陸的投資情況。本文首先敘述港商的定義、特殊性以及投資中國的原因;其次,再從港商投資中國的總體情況著手,瞭解港商在中國投資的區位與產業分布;第三,檢視港商投資中國的挑戰以及未來可能的產業布局,並希望使得上述討論成為未來研究相關議題的概念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