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保險業資金運用相關規範評析

其他題名: An Overview of the PRC’s Rules and Regulations of Insurance Company Investments

關鍵詞: 中國大陸《保險法》;保險資金;保險資金運用;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摘要: 中國大陸自從改革開放以來,對於保險業資金運用的規範經過三個時期的演進,除了在投資項目上取得多樣的成果,也在兼顧收益性與安全性上有重大的進展,對於投保大眾、保險業乃至於整個市場的影響均相當深遠而重大。又臺灣保險業近來往大陸發展者漸多,對於保險資金如何運用此一課題,更有了解之重要性與實益。本文即對於大陸保險業資金運用之相關規範加以整理、分析,並嘗試提出建議。整體而言,大陸保險法的規範內容雖然較為簡潔,但是藉由相關之子法、規則、解釋,亦對於資金運用有相當詳盡規範。而其逐漸放寬保險資金運用管道,有利於保險業與市場的發展,亦值得加以肯定。然在立法架構、監管措施與配套措施等等,仍應有進一步細化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