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加入世貿組織後國有銀行改革初探

其他題名: The Reforms of State-Owned Banks in China after Joining the WTO

關鍵詞: 金融體制;國有銀行;WTO;股份制改革

摘要: 2 0 0 1 年中國大陸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 o r l d T r a d e Organization),四大國有銀行為因應5年過渡期之後金融服務業全面開放的外部壓力與巨大衝擊,繼1 9 7 8年改革開放之後,再次採取一系列具戰略性與宏觀性的改革措施,以期優先緩解外資銀行所帶來的競爭威脅,進而在後W T O時代有效提升全球金融競爭力。2 0 0 5年為國有銀行深化改革的重要轉折期,除透過公開上市方式,以加速股份制改革外,也同步推動財務重整、大規模引進戰略投資者、強化監理制度與完善治理結構等多項配套措施。經由這些改革措施的賡續推動,雖已大幅改善國有銀行的產權結構、經營績效、治理能力與服務效率,然而包括「資金充足率不足」、「壞帳過高」與「三角債」等結構性金融難題,如不從根本面徹底解決,未來勢必成為國有銀行追求永續發展的障礙和變數。